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生態攝影的研創心法

這週上課我沒能去上,因為學校舉辦了教學參觀日,老師希望同學們都能出席,所以只好這堂課請假了。因為請假的關係,我是觀看線上教學,雖然沒能親自在場,老師授課的內容還真是精彩呢!

對於攝影一知半解的我,還真的霧煞煞的,所以我儘可能認真的把線上課程消化一下。一開始邱老師放了一張照片,是他小學時期拍的,老師說那時有台傻瓜相機,是很不得了的是,因為它非常的昂貴。以前的傻瓜相機是沒有記憶卡的,用的是底片。

生態攝影是生物與環境的時空美學,結合科學與藝術的生態攝影,一方面產生攝影的藝術價值,另一方面則有著生態研究的價值。
首先要了解單眼相機與傻瓜相機不同之處,配備又哪些?

一、了解自己的攝影器材。(有沒有自己的相機?)
1.     相機的廠牌與型號?
2.     開關與快門在哪裡?
3.     電池是哪一種的?如何換電池與充電?
4.     記憶卡是哪一種的?多大容量?如何換?
5.     拍完後的照片如何上傳到電腦?
6.     如何刪掉不要的照片?
7.     拍攝的模式有幾種?手動或半自動?
8.     閃光燈如何開啟與關閉?
9.     ISO的直最大多少?
10. 近拍模式如何啟用?離主題的距離?
11. 靜態與動態的最高畫質多少?
12. 相機有沒有M模式?如何使用光圈或快門調整?

二、欲購買相機要注意的要點:(因為我沒有自己的相機特別注意)
1. 好不好拍攝與對焦?
2. 最高畫素是多少?
3. 近拍能力的距離?
4. 電池與記憶卡的種類與容量?
5. 有沒有簡單的防水功能?
6. 動態攝影時能夠拉近距離嗎?
7. 拍攝出來的相片顏色滿意嗎?
8. 價錢會不會太貴?有沒有其他野外可以用的特殊功能或配件?

三、傻瓜相機的基本攝影技巧有八大要領:快、握、穩、瞄、準、換、高、趣

看完線上教學後發現,原來生態的攝影要注意的細節還真不了呢!雖然我還沒有自己的相機,但透過邱老師的教學,可以更清楚選擇適合的相機外,來能學習到攝影的藝術與技巧,真希望自己拿相機拍照的那天趕緊來到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