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台灣森林王國

今天是進階班的第一堂課「台灣森林王國」,由林玉琴老師來授課,讓我們可以更了解植物的重要性。

森林不僅是提供經濟上的素材,更重要的是在水資源保育生物多樣性保育地球生態系之碳素循環地促進等提升環境生活品質的生態效能。

台灣山區森林生態有分:

1.    低海拔拔森林
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台灣低海拔森林屬熱帶與亞熱帶氣候,空氣濕潤潮濕,土壤富含腐植質,森林鬱蔽度高,森林主要是以樟科的楠木類如樟樹大葉楠紅楠香楠,殼斗科的青剛櫟、卡氏櫧以及桑科的榕屬植物如水同木、榕樹、雀榕等為主要組成份子。

2.    中海拔森林
台灣山區海拔1500公尺至2500 公尺之間的中海拔,屬溫帶氣候區,山區因雨水多,濕度高氣候冷涼,有明顯恆定的雲霧盛行,這片常被雲霧裊繞著的山區,稱之為霧林帶,林相上屬針闊葉混合林其針葉以檜木為主,檜木是紅檜與台灣扁柏的合稱,高大的檜木林冠是雲霧帶第一層樹冠,數量多,壽命長,間有純林出現,所以中海拔霧林帶又有了檜木林帶的稱號。

3.    高海拔森林
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以上的高海拔山區屬冷溫帶與寒帶氣候,自然環境非常嚴苛,溫度滴,雨水多,日夜溫差大,土壤化育不佳,雖然有喬木出現,但種類不多,若能適應下來,往往是地區的霸主,呈現大面積的純林現象。台灣高海拔山區的森林以3000-3600公尺的冷杉地帶,以及2500-3000的鐵杉地帶、雲彩林帶為主,它們都是常綠的針葉樹森林。台灣山區連續而鬱閉的森林中只在3600公尺以上的高山頂峰,不再有利於挺拔的森林生長。
我和家人也曾爬過山,但至於它有多高,也沒去注意到,經過這次的課程,相信我以後爬山會特別看看是多高的山,有多少海拔高度。我也很期待有機會挑戰爬中高海拔的山喔!不過在跟著營隊去爬山之前,真的要好好訓練自己的體力,才能跟得上呢。


非常感謝林老師講了許多台灣森林的知識,讓我更了解周圍山區的植物,資源豐富且各具特色,並衍生出豐富的生物種類,真是台灣最珍貴的綠色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